2013-10-15 雲林西螺:最美的公路-西螺大橋


在旅行途中的你,是否也曾因路上的驚鴻一瞥而佇足?在末日之前,歷經了數年的挑選與集結--鄉道篇、縣道篇、省道篇 與最感動人心的 高快速公路篇,公路邦在全國公路的沿途精選了四十四個各富特色的唯美雅緻,要在新瑪雅紀元展開之際,為小島臺灣人類與自然的互動過程,書寫下八條最美麗的註解------摘自 公路八景選拔源起(註1)




今年西螺大橋60歲,在2012年,交通部舉辦的「公路八景」票選活動,奪下台灣最美公路之名(註2),這座紅色鐵橋橫跨台灣最大的濁水溪,完工當時是遠東第一大橋,在全世界中也僅次於舊金山的金門大橋,而成為世界第二大橋。大橋的興建從日治時代(1937年)即開始興建,戰後在美國支援下,1952年興建完成,由台、美、日三國合作蓋了15年才完成。

隨著1977年介於中沙大橋與西螺大橋之間的溪州大橋完工後,西螺大橋也轉為供小型車、機車、自行車通行的便橋,暫時卸下其承擔三十多年的重責大任。之後更出現大橋老舊,應予拆除之提議,這一座曾經長達數十年來,是臺灣公路往來南北的唯一橋樑,也是能同時回顧臺灣走過日治、美援時代意涵的交通建設,如果就只因為這樣一句「安全堪虞」而加以拆毀,那麼被毀滅的恐怕不只是一座橋,而是那些重要的歷史跡證,以及許多人們生活中情感的依附與榮耀的表徵,當然她更是西螺人對家鄉的印象圖騰與共同記憶。



但「危機就是轉機」,因為拆除大橋的消息促使了西螺人的危機意識,進而成立了「螺陽文教基金會」,藉由討論大橋存廢的議題以及永續發展的經營,結合了民間與政府的力量,開始辦理西螺大橋文化節,而雲林縣與彰化縣政府皆已將西螺大橋列為縣定古蹟,至此大橋有了明確的定位(註3)。



說來可笑,因為看到西螺大橋60歲的新聞,利用送阿嬤回雲林,回程時順道去看看這個故鄉的鐵橋,然後再利用google了解這座橋的歷史,身為一個雲林人,過去我知道這座橋,卻完全沒有這座鐵橋的歷史概念,這就是我們教育可悲的地方,但這個錯誤,我不會再讓它發生在我下一代身上,儘管考試不會考,儘管我可能佇足於世界任何角落,但我在那,台灣就應該在那。

西螺大橋,以現在的標準來看,橋面真的很小,只有兩線道,只是紅色橋身聳立濁水溪,卻又異常美麗,今天封橋慶祝,車輛無法往來,人們可以任意悠遊於橋面上,如果要攝影,在西螺端,橋旁邊有一條便道可下到濁水溪床,我就把車開下去後,從下面拍攝這美麗的大橋。







註:
1.公路八景選拔源起:http://twroad.org/event/8views/story.html
2.公路八景選拔結果:http://twroad.org/event/8views/result.html
3.王派仁,唯一出現在紙鈔上的橋樑—西螺大橋,台灣月刊,99年4月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