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-6-13 北海道- 大地的盡頭道北、道東自駕旅(二之一):稚內暴風雨之行程大亂

一早起床天氣就不好,看到新聞報著宗谷地區暴風雨,宗谷地區不就是稚內,心理大概有個底了,我這次最期待之一的禮文島行程可能無法盡興了。


我原本的規劃是希望能趕上11點的船,到禮文島走日本最北限的四小時登山健行路線(1),然後到須古頓岬,去看一看我沒訂到的日本最北限民宿-民宿スコトン岬(2),天黑前到地藏岩.瑪瑙海岸拍落日後的大景,聽說這裡可以看到禮文島最美麗的落日,隔天再去走桃岩展望台健行路線,然後搭下午搭船去利尻島,我的規劃是就算趕不上11點的船,下午330分的船,我仍可將部分行程對調,一樣可兩天走完,但我美好的安排,連交通我都煞費苦心的安排剛剛好,結果這天候比我想的更糟糕及壞大事。

其實一早起床就知道11點的船應該來不及,應為從飯店開到稚內要3個小時,所以我就打算直接搭下午的船,那多出來的時間就先去豐富溫泉或薩羅別茲。我沿著國道232號線一路北上,國道232號是一條靠海的馬路,沿途就是海岸景色,如果天氣好,我一定會很開心的開這條車又少、又美麗的馬路,但天氣讓我快樂不起來,我帶了腳架、兩個鏡頭,但可能在這個我期待的景點中槓龜。

6/13  留萌-稚內自駕路線圖


北海道 232號國道

如果天氣好,我的心情會是多美麗


一路北上,天氣不見好轉,反而更糟糕,而這一路上又都是比較偏僻地方,而又接近中午,我當下決定直接開去稚內,一來用餐,二來想確定在那邊搭船,所以開了約3小時,12點前後抵達稚內市,直接開往火車站附近的碼頭,我想把下午的動線先確認清楚,再來規劃剩下的時間。

Heart Land Ferry是船公司的名字,它經營著三條路線,前兩條較為大眾所知,就是稚內-禮文島,還有稚內-利尻島,第三條路線則是跨國路線,稚內-科爾薩科夫,就是前往庫頁島,第三段跨國船票不便宜,來回要四萬日幣,但我看到國內有旅行社辦庫頁島行程,好像6天一個人要10多萬,那從這邊搭船過去就又顯得相對便宜,相關搭船資訊可參閱船公司網站,竟然還有中文(3)


可是抵達船公司大樓,怎麼空蕩蕩,停車場沒半台車,船大樓也都沒人,到櫃台詢問下午船班,停駛,夢靨,從沒想到會發生這狀況,然後也不確定明天船是否能行駛,我這兩天的住宿都已經訂好在那兩個島,但我心理已浮出一個腹案,就是我要離開稚內,就算明天我能抵達利尻島,大概也沒什麼好逛的,但我有幾個問題要先克服:1.我要搞定今晚住宿;2.我要想辦法退掉那兩個島的住宿。


副港市場解決中餐

極差的天氣,副港市場旁


這兩個問題看似不是大問題,但卻花了我好一會功夫,我先前往後天原本要在稚內住的飯店,詢問能否把後天的訂房移到今天,答案是不行,因為今天已客滿,但櫃台人員直接詢問我是否要取消後天訂房,就直接請它取消,然後又逛了附近兩家飯店,也都沒房間,最後直接去稚內最好的飯店,稚內全日空問問,兩個人一晚含早餐19,000日幣,還可以接受,也懶得再找飯店了,而在那兩個島上住宿必須取消也花了我一番功夫,因為都是小民宿,打電話去根本無法溝通,最後也是請全日空人員幫我打電話,跟它們取消未來兩日的住房,全日空真的是我的及時雨。

稚內最高的建築 ANA飯店


ANA 房間

註:
1、網友部落格文章,最北限四小時路限,參閱:
      http://bluejays71.pixnet.net/blog/post/29127765
2、民宿スコトン岬,網友的部落格介紹,參閱:
      http://blog.xuite.net/shijun79/wretch/86961620
3、利尻島、禮文島及庫頁島船班資訊,參閱Heart Land Ferry:
      http://www.heartlandferry.jp/chinese/index.html


張貼留言

1 留言

  1. 請問你原本有預約船期嗎?我正在計劃5月尾去旅行,都是看了你的blog才去找禮文利尻的資料,預計每島留一晚,但想約船期時,卻發現要入車輛資料如車牌之類,租車的怎會有!之前預約由四國去小豆島都很方便!現在還未預約到,很擔心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