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-2-27 京都、白濱之旅(四):東山區古寺徒步巡禮 清水寺~銀閣寺

京都東邊從清水寺到銀閣寺這6~7公里的東山區,應該是京都古蹟名寺保存最完整與密集的區域,其中包含了清水寺、高台寺、八坂神社、知恩院、南禪寺、南禪寺、哲學之道、銀閣寺,都是觀光客前來參訪的重點。如果以台北市為例,距離大概就從公館走到圓山,或從西門町走到市政府,以一般人步行平均時速4公里計算,2小時內應該走的完,但個區域精華景點實在太多,真的要逛排兩天的行程都不為過。


一般在觀光旅遊區分上,由於這一帶重要景點太多,所以又可再分為南北兩大區塊,南邊從清水寺、二年坂、產寧坂、高台寺、石屛小路、八坂神社、知恩院,北邊則是有南禪寺、哲學之道、銀閣寺。有鑑這次京都行程旅程時間有限,所以決定用一天時間,從清水寺步行到銀閣寺,這樣規劃就是從地理位置來考量,也是我旅遊行程慣用的規劃方式,就是盡量順路,避免東拉西跑,浪費坐車及轉車時間。基本上,我會建議嘗試自主旅行的人,規畫行程一定要先有地圖,譬如清水寺,一定要先知道清水寺在地圖上的位置,才能做出後續的規劃,否則京都還算容易規劃,北海道、東北景點位置如果弄不好,交通上會是災難。強烈建議任何自助旅行的人善用google map,搜尋容易,路線規劃精確,地圖比例尺可隨時縮小放大,對旅程幫忙實在太重要。


一、清水寺

清水寺,建於西元778年。約在中國唐朝安史之亂不久,是京都最古老、最有名的寺院,供奉千手觀音,為聯合國選定的世界遺址,清水寺本身不僅占地廣大、建築雄偉,可於至高點俯瞰京都市,更是欣賞春櫻、秋紅的最佳舞台,因此成為拜訪京都,觀光客第一指名的景點。儘管這次我們是京都的觀光淡季前來,但清水寺一樣熱鬧非凡,觀光客絡繹不絕。

清水寺  仁王門

這一天行程首站選擇清水寺,從四条河原町前往清水寺搭乘207公車,距離不遠,約略4~5站,5~10分鐘車程,可在清水道五条坂下車。一般人如果從四条河原町北邊過來,會先到清水道,觀光客多在此下車,我則多坐一站,因為前一晚曾從祇園散步到清水寺,所以多坐一站走沒走過的路,不過哪裡下車其實沒差,下車地點都是在東大路上,都約需走10~15分才會抵達清水寺。

清水寺 三重塔


白天的清水寺週遭人潮許多,商店也開門迎客,跟前一晚來時完全沒人相比,落差好大。抵達清水寺首先印入眼簾的是一座珠紅色的建築,仁王門,如果說仁王門是清水寺的大門,那這大門還真的有點不同凡響,仁王門旁邊則是同色系的西門三重塔,沿著參訪路線前往清水寺正殿及正殿前方的清水舞台」,即便參訪人潮眾多,正殿內依舊莊嚴肅穆。至於清水舞台則是用12公尺樺木並排支撐起來的觀景舞台,從遠處看去氣勢驚人。

清水寺  正殿內

清水寺  清水舞台上


其實正殿與清水舞台,最壯觀的景致是從舞台對面的奧之院」拍攝過來,清水寺最經典的風景照多數就是從這邊取景,可把正殿、清水舞台壯闊拍出,而背景就是京都市。講到這攝影,當我待在這裏時,便能體會人們為什麼要來這裡賞櫻了,整個清水寺種滿了櫻花樹,將在不久後綻放在清水寺,如果屆時在傍晚近天黑前30分鐘,以櫻花為前景、舞台正殿為中景、京都市夜景為後景,適度搭配取景,我能想像會是一幅很好的作品。如果就攝影角度,我將此列為第一站後來看起來是有點失策,我是依據旅遊書上的建議由南往北走,書上是說南往北是順光,且地圖不用翻過來看,後者我認同,但南北向的路,跟順光、逆光應該沒關係,所以如果這次行程,我倒過來走,最後在傍晚抵達清水寺欣賞落日的京都夜景,該是很棒的一件事。



清水舞台、正殿   可惜櫻花未開
正殿

不過關於攝影,如果來京都參訪,請勿在建築內使用腳架,不只是因為規定,保護這人類共同遺產每個人都有責任,請把iso調高,犧牲一點照片品質應該是可以接受。在參訪清水寺時,真對對日本人的細膩與龜毛大開眼界,可能是櫻花季即將到來,看到工人在櫻花樹上,拿著尺在量樹枝,這麼一堆櫻花樹,如果還要量到每根樹枝,讓花朵與花朵間有最適比例,其實我也搞不清楚這樣是好還是壞。在清水寺待了快2小時,儘管覺得值回票價,但看到滿是未開的櫻花樹,這時好希望能看到盛開美景,但我清楚,盛開時又是萬頭鑽動,這世界有一好沒兩好。


二、清水坂、產寧坂、二年坂

清水坂、產寧坂、二年坂、寧寧之道、石塀小路是清水寺一帶最具特色的小路,濃濃的傳統味,其中清水坂、產寧坂、二年坂中的坂」就是「坡」的意思,所以大概就可以知道清水坂、產寧坂、二年坂是帶有坡度的小路,這些東山區古色古香的小路都是由石坂所築,連接起清水寺、高台寺、知恩院這些重要景點,讓這趟古寺拜訪更具懷古風。

在京都這一帶,常有人穿上和服漫步在這街頭,這幾位女生,從口音聽起來是我們台灣人無誤

清水坂

其中清水坂就是連接東大路(公車下車處)至清水寺的小路,產寧坂、二年坂則是通往高台寺,清水坂、產寧坂、二年坂其實風格還蠻像的,石坂小路兩側日式古建築的商家林立,就有一點台灣九份、奮起湖老街的味道,有許多的土產店,但除了在此用中餐外,我們並沒有進行特別購買行程。



三、寧寧之道、石塀小路、高台寺

寧寧之道,就位於高台寺前,通往知恩院,為什麼叫寧寧之道,我想應該是位於高台寺前,而高台寺又是豐臣秀吉的妻子寧寧夫人為弔念亡夫所建,並為晚年所居之處所,所以前面這條美麗的小路就以其為命名。而石塀小路則是一條與寧寧之道垂直的小路,路很小且不長,如果沒特別留意,很容易就錯過,因此這條小路最起碼我去的時候人煙稀少,所以感覺又特別安靜與隱密,而別有一番風味。

寧寧之道
石塀小路

這一次旅程的前一個禮拜的某個晚上,發生了一段的小插曲,我老婆從即時新聞中看到京都東山古寺失火,原來就是這高台寺,但第一時間其實不知道是哪一間古寺失火,當時有ptt鄉民在京都就說,難怪京都整晚消防車不斷,最後幸好是倉庫失火,而無太大古蹟損失,不過就有鄉民寫下一句想到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...」,1950年一位日本大學生縱火燒了金閣寺,縱火犯切腹自殺被救回,但儘管縱火並無人傷亡,其父母後來卻仍羞愧而投保津峽自殺,三島由紀夫就以此為題材寫了金閣寺。當然高台寺火災是沒有太多損失,但那個引起火災的人應該是壓力很大。

高台寺

高台寺


四、南禪寺

離開高台寺之後,行程時間已經有所延誤,其實這結果也不意外,除非走馬看花,否則參訪都是需要一些時間,因此我略過知名的知恩院,往北邊的景點去,其實從清水寺到知恩院,真的可以算是一個區塊,景色具有相當的延續性,就像在觀光旅遊,離開之恩院後需回到市區馬路走向南禪寺,走路約2公里,20分鐘路程,是有一段距離,但我們也沒搭車,就晃過去。

日本大俠

三門

水路閣

南禪寺其實是一個蠻值得一訪的地方,而這個淡季前來人潮不多,偌大的南禪寺顯得幽靜,南禪寺位居日本禪寺最高地位,而歷代主持也由最重地位禪僧擔任。一到南禪寺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知名的三門」,這是個宏偉的建築,跨入這三門就被它的氣勢震懾。另外南禪寺還有個很特別的建築水路閣」,這是一個引水系統,用紅磚做成的,其實這個建築與南禪寺的風格並不協調,因為這是明治時期所建,引琵琶湖的水往京都,不過如果我地理概念沒錯,琵琶湖應該還有一段距離,所以這工程應該不小。其實南禪寺也是種滿櫻花樹,也是京都賞楓、賞櫻的景點,不過不知道世人好少,還是有特別磁場,在南禪寺這裡會讓人心情特別平靜,一種很奇特的感覺。


南禪寺  櫻花未開

五、哲學之道

離開南禪寺已黃昏,而走出南禪寺不遠,就是京都賞櫻的知名景點哲學之道」,哲學之道約2公里長,頭尾分別接近京都的兩個重要院寺,銀閣寺跟南禪寺,所以旅程時安排在一起是個不錯的方式。

哲學之道


哲學之道是以石坂鋪成的小路,而路旁則是琵琶湖的疏水道,整條哲學之道則種滿了櫻花樹,這條路是因日本哲學家西田幾多郎常於此散步、思考而得名,儘管此時沒有櫻花的哲學之道稍嫌單調,但以慢步悠哉的心態走這道路,仍是件享受的事情。

來此之前,沒來由就被這名稱所吸引,對京都的概念,哲學之道甚至是更早於清水寺等廟寺,所以走哲學之道一直是這一天很期盼的行程。如果說尼采是一個哲學家的理想型(ideal type),那哲學之於人除了 思考、辯證等內在層面外,外在又常與孤獨、隔絕、頹廢、自我、沉澱等意象連結。至於這條路是否有這樣意像,很可能就是每個人的各自表述,走這路時,我試圖去感受何謂哲學家的意象,但最終我感受出來的意象是,我是觀光客。

哲學之道

約略下午五點走完哲學之道並抵達銀閣寺,但銀閣寺已關門,我想來日本參訪,很多地點要注意時間規劃,不過還好我不是只規劃來京都一天的觀光客,原本就有心理準備會關門,反正這次行程還有機會會順道來。由於已整整走了一整天,外加背了一隻討人厭的腳架走了整天,就從銀閣寺這邊搭公車返回四条河原町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