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宜高車軌秘密攝影點

北宜高車軌攝影
 



對喜歡攝影的人,北宜公路旁這個位於北宜高速公路雪隧出口上方的攝影點,應該或多或少有聽說過,但對一般人而言,這應該仍是屬於一個祕密的看夜景景點,最起碼這邊不會有人來賣香腸。

這個沿著北宜高速公路雪隧望向蘭陽平遠的攝影點,我想在攝影上的一個畫面呈現,儘管各項元素(車軌、燈光)都屬於人工產物,但這樣無意間的組合仍可謂是造物者的恩次,喜歡攝影的人大概都會認同,攝影是減法而不是加法,簡單講就是思考將什麼留在畫面,而不是將什麼都拍進畫面,而這一個景點對攝影的人而言,在夜間或晨昏時,根本不用費太多心思自然能達成減法的平衡,以宜蘭平原的夜景為背景,襯托出那條S型高速公路長長的車軌,畫面減單不複雜,但如果是白天拍攝,北宜高重點就無法被突出,畫面也就會失去平衡而無焦點。

亮點就是高速公路車軌

基本上這個點不算難抵達,從北宜公路宜蘭這邊上來,第二髮夾彎處,有一條小路進去,第二根電線桿旁,左邊的草叢可看到一條有人走過的痕跡,走進去,沿著小路上去,有稍微一點坡,前人很貼心用了一條繩子,可以拉著繩子省力上去,但也不知道繩子穩不穩,最好僅將繩子當作施力點,而不要將重心放在那上面,其實坡也不是多陡,但要小心就是了,尤其一般人會夜間來,這邊是沒有任何路燈,爬到最上方,有個碉堡上方就是最佳拍攝點,只是這個攝影點容納空間不大,3個人應該就會覺得很擠,幸好一開始只有我一個人,最後在天亮後又再來一個人而已。



碉堡上的最佳拍攝位置

從夜間拍到天亮,我個人覺的如果把焦段調的太廣,感覺拍出來效果沒那麼好,我覺得最適焦段在35mm左右,主體可被凸顯,宜蘭平原夜景也可被帶入,最後就一路用我18-200的旅遊鏡拍攝,沒再換上廣角鏡頭,後來來的那個人也是用這焦段左右,但他有說可用疊圖方式,從北邊龜山島開始一路合成到南邊,那照片會很壯觀,但我不會這種技巧,就算了。另外一般人應該會像我一樣盡可能能用小光圈,將畫面搞到最銳利,順道拍出星芒,因為我這個旅遊鏡拍攝銳利效果好像沒那麼好,所以後製時再給它加一點銳度。

18mm焦段 高速公路似乎沒被凸顯

35mm效果比較好

另外就是拍攝時間,毫無疑問喜歡攝影的人,最喜歡拍攝的時間不是清晨就是黃昏,拍攝夜景通常不會喜歡黑壓壓一片的天空,這次特別挑清晨來日出前,原本心裡盤算的是看有沒機會順道拍日出大景,但拍了才知道這個雪隧出口幾乎是朝向南方,而非日出的東方,要順勢連同日出一起拍似乎有難度,而清晨與黃昏的選擇上,後來的結論似乎應該會是黃昏比較好,畢竟黃昏時車一定比較多,車會會清晰而明顯,即便我拍攝曝光時間約在20-30秒,但幾乎沒什麼車的北宜高,車軌力量就稍嫌小了點,聽後來來的那個人說,巴士後方的藍色廣告,那車軌拍起來很漂亮,只可惜當時不會有巴士從台北開往宜蘭。

完全天黑,天空黑壓壓一片效果差了點

清晨、黃昏特有的奇幻藍,搭配夜景效果我一直覺得比較漂亮

結束前,順勢往東北方龜山島方向補了幾張照片,大體上順順利利完成攝影,只是要提醒,這邊停車稍微困難,在髮夾彎處停車似乎不是很安全,可能要往前或往後較遠處停車,我就停很遠,在北宜公路上走了一段路,還虧後來上來朋友載我去開車。

幫龜山島補一張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