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久島:西部林道&平內海中溫泉

西部林道@屋久島



離開白谷雲水峽後,行程規劃就是打算繞著屋久島走一圈,原本是規劃先到宮之浦港找中餐,不過屋久島太小,一不小心車就開過了宮之浦港,反正在山上已經吃過一些東西,我們也就沒有特別在宮之浦港停留,一路的往屋久島西邊開去。

屋久島扣除白谷雲水峽、繩文杉路線,其他景點我個人建議是可將之排在一起,用租車方式一天或半天走完,因為我大概只有半天的時間,不過因為手上有租車,所以這機動性就比使用大眾運輸高出許多,其實屋久島環島一周大概僅100公里,如果真的開車繞一圈,兩個小時應該就可逛完一圈。其實這半天我並沒有特別規劃,只有兩個原本我想去的景點,一個是屋久島西部林道,另一個則是平內海中溫泉,除此外車開到哪邊,就哪邊晃晃,這就是我簡單計畫。

租車  在旅程中可更機動

當車開過宮之浦港後,屋久島西邊相對東邊是更無人煙,整個屋久島西部公路感覺好像來到南國,而在這個人少車少的小島中開車,就是舒服。而這種感受更是特別,一個小時前不到,我在山上,出現的是中高緯度的植物,但半小時後,開著同樣的一台車,出現的竟是南國闊葉林及沙攤、陽光景致,而且天氣竟然也很神奇的豔陽高照,才1個小時不到,就去到兩個世界,這就是屋久島。

一、西部林道

屋久島西部林道,位於屋久島西部栗生~永田間這約20多公里的林道,不能通行大巴士,所以也沒有公車前來,不過這邊可是屋久島上貨真價實聯合國自然遺產劃定的範圍,整個屋久島只有1/4區域被劃入聯合國自然遺產劃定的範圍,而且多數要費盡千辛萬苦才能抵達,就這個西部林道,只要租車就可輕鬆前往。

西部林道  聯合國自然遺址區域



聽說西部林道有珍貴的植物,其實一眼望去我也分辨不出什麼是珍貴植物,什麼是一般植物,但當你開車一進西部林道,你一定會被這邊強烈的震撼。過去我們常常聽到什麼綠色隧道,但來到西部林道,才赫然驚醒,原來膺品與真貨,是差距如此大。

在茂密樹林中的林道


我從北面永田這邊進入西部林道,一進入西部林道馬路就變小條,然後兩旁被綠葉遮蔽天空,偶爾從隙縫可看出去,才驚覺自己的旁邊是海。然後你會發現林道內充滿了各種動物,這些動物就在你車旁邊行走。這裡的動植物生態與早上在山上的生態截然的不同,而且這邊人煙更為稀少。

隨處可見的動物




最後我們從南邊栗生這邊出來,一出西部林道,我們往回頭看,一片茂密的綠色森林,在這片綠色世界中,根本看不到有任何我們剛走過的馬路,我一直在想,從海上看這島會是什麼樣一個景象,應該也是很壯觀的綠色。其實來屋久島,真的應該來西部林道走一遭,不論是開車或是租摩托車,如果是租摩托車,我相信那感受與震撼應該會更為強烈。

回頭一望西部林道  路在哪?我剛就在那片森林裡



二、大川瀑布

大川瀑布位於西部林道南邊,從西部林道出來沒開多久車就到了,是日本的百大瀑布,瀑布高度落差達88公尺。整個屋久島有好幾個有名的瀑布,其實這一點都不難理解,如果有個地方,雨下的多,地形又是高低落差極大,這樣地方沒瀑布才應該是有問題。

大川瀑布這邊有個停車場,停車場就在瀑布旁邊,這瀑布可以很靠近,沿著步道直接走到瀑布的下方,如果有經過,可以順路近來晃晃,這裡應該10分鐘就可以晃玩,我就下車架個腳架,10分鐘拍照閃人。

大川瀑布


三、平內海中溫泉

平內海中溫泉

平內海中溫泉,在這趟旅程開始前就知道的地方,也是原本計畫中必來的行程,喜歡溫泉的我,如果有個溫泉,是在森林中、溪谷中、或是海旁邊,我的旅程規劃都會設法前往,並泡他一泡。跟一般觀光客最大不同的是,我不是來這邊看一看,是真的來泡溫泉。

平內海中溫泉,是一個位於海中的溫泉,要退潮時才能下去泡溫泉,而潮汐的時間,一天大概就2次退潮前後的時間才能泡,所以除非特別配合潮汐時間,否則到此一遊,能否泡溫泉,就要老天決定。除了平內海中溫泉,另外還有一個距離平內海中溫泉不遠的湯泊溫泉,這也是一個在海邊的溫泉˙。我原本規劃,如果平內海中溫泉無法泡,就轉往湯泊泡溫泉。

只有退潮時才能泡,漲潮時這裡會被淹掉


平內海中溫泉、湯泊溫泉都是位在屋久島南端的地方,我們從西邊過來,會先經過湯泊溫泉,不過因為開了快一點,當我看到路標時,已經來不及轉進去,所以就再往前開,我知道平內海中溫泉應該不會太遠,就開一點點的路,也看到平內海中溫泉的指標。平內海中溫泉這邊就是把車停到路邊,往海的方向走一下下就到了。

運氣很好 剛好退潮


讓我訝異的是,這一天來這邊泡溫泉的人還不少,這也代表我運氣很好,來的這時段剛好是可以泡溫泉的時段,平內海中溫泉是個混浴,有個捐獻箱,來給人家使用溫泉設施,當然是該付錢。這裡沒有更衣室,所以就直接將衣服脫在石頭上,然後下海。關於這種露天大家看溫泉,對我已沒有勇氣不勇氣問題,我就是來泡泉,泡溫泉哪需要勇氣。

平內海中溫泉

這溫泉有幾個小池子,是天然長成這樣,還是人工作出來就不清楚,不過溫泉溫度不低,依據我專業泡湯經 驗,比較熱的池子,最起碼有攝氏41-42度以上。然後往海那邊的池子,因為有海水冷卻,就沒那麼燙。來到這種溫泉,基本上就不是舒舒服服泡湯,而是必須與大自然融為一體,因為是海邊,身旁有許多海蟑螂,因為是岩岸地形,所以也要小心被割傷,同時避免摔倒,溫泉水就是海水,鹹鹹的海水味道。跟旁邊的日本阿伯聊起來,英文還不錯,我們也小聊了一下。


四、回程還車

我們的車只租一天,原本是想多租幾個小時,前往安房港搞定晚餐,但飯店說下午6:30分要還,超過就要多租一天,因為隔天繩文杉路線只能搭巴士,不能自己開車,所以我們就只能趕回飯店,最後在飯店內頭販賣機吃微波食品,不過可能是鄉下的租車公司,我們回飯店後,租車公司的人都沒來取車,飯店的人也搞不清楚,直至隔天我出們,車都還在我房間前面,反正就把車鑰匙放在車內,連同加滿油的證明單放在車上,沒再管他。但還是感謝這台車子,陪我繞了屋久島一圈。

延伸閱讀:
其他日本-2016-5 屋久島&九州溫泉之旅系列文章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