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久島:繩文杉登山路線

繩文杉路線


繩文杉路線,毫無疑問是屋久島上除了白谷雲水峽外的另一重頭戲,繩文杉樹齡有很多種說法,有一說是6,000歲,屬於雪松樹,因為雪松樹這種最古老的樹,可追溯至繩文時代,所以這棵神木又以繩紋命名。屋久島山高水多,所以跟台灣一樣,有許多珍貴木材,也曾筏木業繁級一時,但這棵神木因為長得醜,沒太高價值而得以被留存下來,也算是因禍得福,6,000歲的神木是什麼樣概念,我們阿里山知名的阿里山神木是3,000歲左右,繩文杉就是兩倍阿里山神木的時間。

一、登山準備

經驗不管好壞,都有會有參考價值,繩文杉路線如果要當日往返,就是一條總路程20公里,需要耗時10小時登山路線,如果非平常就有在爬山的登山者,這是一條極具挑戰性的路線,不論在體力、毅力上。因此前往走繩文杉路線,請務必做好準備,這裡不比白谷雲水峽,是扎扎實實的硬戰。這次我們就是因為裝備比較不足,也算吃足苦頭。

關於裝備,我個人覺得首先就是要一雙好的登山鞋,另外登山杖也需要,最好再加個護膝,另外防雨裝備一定也要入列。這裝備對專業人士而言是小意思,但我就偏偏很多給他忘記,就像我沒帶登山杖,護膝雖然感覺沒什麼,但因為下山時對膝蓋其實很傷,讓膝蓋接受保護我個人覺得很重要,雖然我膝蓋沒受傷,但下山的那晚,我幾乎沒辦法蹲下去。另外防雨,我們兩個人只有一套不專業的小飛俠雨衣,山上天氣非常多變化,該保護的裝備也該做好防水的措施。


二、交通與時間注意

繩文杉路線的起點是荒川登山口,但荒川登山口是僅能透過接駁巴士前往,接駁巴士則是從屋久杉自然館接駁到荒川登山口,這段路程約30-40分鐘。所以要走繩文杉路線,第一步就是要先到屋久杉自然館,這邊可以自己開車過來,也可以搭公車前來,在自然館這邊再轉搭接駁巴士前往荒川登山口,由於當日往返繩文杉路線,需時10小時,所以接駁車時間需特別注意,從自然館前往荒川登山口,接駁巴士時間就是清晨5~6點間,回程則是下午3~5點半間(註:前往荒川登山口交通使用及時間表連結),如果錯過接駁巴士時間,上不了山是必然,但怎麼下山我就不知道,我想如果當日往返來不及下來,應該就要再多走幾小時去白谷雲水峽那邊叫計程車了,所以請務必注意交通時間。另外前往屋久杉自然館的公車時間,屋久島上公車基本上也是配合登山行程,四點多就有公車了,這部分就比較不需要擔心。

屋久杉自然館前

這一天我們跟飯店訂了早餐跟午餐的便當,凌晨四點就準備好在那邊,5:17船行有前往屋久衫自然館的公車,其實4:38還有另一班公車,屋久島上有兩家公車公司,經營著差不多的路線,其實旅行時這方面資訊能多注意就多注意,就像繩文杉路線,我個人覺得能提早就盡量提早出發。其實我這次旅程,因為沒特別注意公車時間,就吃了2次悶虧。


三、繩文杉路線

天黑黑就離開飯店,首先抵達屋久杉自然館,自然館這邊已人聲鼎沸,而且全部都全副武裝,相較我們則是簡單的可憐,買了前往荒川登山口的車票,很快巴士就來了,因為實在太早,所以前往荒川登山口這40分鐘的車程,我看大家應該都一樣,全部睡成一團。抵達荒川登山口,看到大批登山客,以振奮的心情在做暖身操,也有人吃著早餐,全部都是準備等會走進這片森林中的人,現在全部是神采奕奕,想想10小時後走出來會是一個什麼樣的畫面呢?

屋久杉自然館前   全副武裝準備搭車前往荒川登山口

在荒川登山口入口處,有一個簡圖,表示這登山口在海拔不到600多公尺處,而繩文杉則是在海拔近1,300公尺的地方,當日往返約需走20公里,此時天空不斷飄著雨,我很疑惑,能走嗎?一天要走20公里,爬700公尺落差的山,台灣多山,但我也沒這樣在走阿!但頭都洗下去了,能怎麼辦,看到那些日本登山客,有些還是老伯伯,他們都可以了,我們當然也可以,出發了!

荒川登山口前  暖身操預備

從荒川登山口出發,前8公里都是沿著鐵道走的平緩道路,雖然從海600公尺上升到900多公尺處,但鐵路囉!爬升的坡度是和緩的,只是要走很遠,畢竟來回20公里,有16公里是走這鐵路步道。這鐵路時間看起來跟阿里山鐵路是屬於同一時期,也都是日本人為了筏木所建。只是前半段走在鐵路時,還能以輕鬆心情面對,感覺就像走在森林裡漫步,還能悠然自得的拍拍照,唯一的缺點就是下著不小的雨勢。

沿著鐵軌一路向前

穿越小溪

從荒川登山口沿著鐵道過來,景緻非常千篇一律,第一個遇到的景點是小杉谷中小學遺跡,因為屋久島以前有興盛的筏木業,有人就有學校,只是來的這邊的時候,雨真是給他下的超大,但我們還是必須往前走,畢竟時間是緊迫的東西。

小杉谷遺跡  大雨中

小杉谷遺跡

林中景致


大約沿著鐵道走2.5小時,可以到大株登山道的入口處,這裡是森林鐵道的終點,一般人會在這邊稍事休息,因為接下來的路程才是苦難的開始,而從白谷雲水峽那邊過來,也是先接到這鐵路,然後走到這入口處。我在這邊把旅館幫我們準備的便當拿出來吃一點,一路下著雨過來,雖然還沒開始進到重頭戲,但早已全身濕透,幫自己補充能量,在這邊會提醒登山客,如果是要當天往返,必須最慢在幾點前出發,總之,從這裡開始就是一連串硬仗的開始。

跟阿里山鐵路一樣,這當初也是為林業造的鐵路

屋久島遇上下雨天的機會很高

沿著大株登山路徑一路往上,這裡上升的很急,手腳並用是必然的,然後天氣也一路轉壞,原本的雨勢,變得簡直像狂風暴雨,這讓走在這山裡面更加辛苦,就在往繩文杉的路途中,我看見了不可思議的事情,有一位70-80歲的老伯,拿著拐杖驚險的往下走,這種地方,他這種行動看起來不是很方便的人怎麼上來的?原來他後方還有位年輕人,用一條繩子綁住她,一條繩子綁住了這兩個人,後方年輕人拉著繩子,慢慢讓這位老伯伯往下走, 我必須說這已經有點在玩命了,萬一兩人中有一人失足,很可能都會有嚴重後果,我只能試著去想像,一個老人家,僅剩的風中殘燭歲月,也許就是為了圓那一個夢。

加油!這是小意思


埋著頭往前走

感覺就一直在爬


隨著山勢變高,本來早上出發的一群人,也漸漸變少了,這裡是真的有點難度,外加風雨,這是我第一次這樣賣命,在往繩文杉的路途中,會經過一個<威爾遜之樹>,這是一顆被砍伐過後的巨木,而樹裡面是空心,從裡面向上看,剛好呈現一個心型圖案。走到威爾遜之樹,一點也不輕鬆,我想多數人應該也是氣力放盡,剩下意志力在撐,此時風雨更大,全身亦早已溼透,又濕、又滑、又冷,這樣的風雨我把相機收起來,一般單眼相機防滴而已,但此時我都很懷疑,相機包能否擋住這風雨,除此之外,這難走的路似乎也不適宜再把相機外掛,影響自己的步行,在威爾遜之樹休息一下,我們繼續出發往上走。

威爾遜之樹  心型樹

但隨著越往山上,這時候人更少了,前面也沒人,後面也沒人,也不知道起初的一堆人到哪去,我僅知我應該沒走錯路,但此時腦袋已呈現空白,美景!?這時候心裡已無此想法,手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,我有必須要下山的時間壓力,我給自己的臨界點是11;30,不論走到哪裡都必須回頭,因為早上6:30分出發,11:30剛好5個小時,另5個小時沿路往回走,剛好趕上回程16:30的車。

就在悶著頭往前走,對抗著風雨、時間、還有不斷攀爬的山路,就像機器人一樣,先經過了大王杉,然後已經走到了夫妻杉,這已經算是最後一哩路,但時間11:40,已經過了我設下的回程時間,我放棄了,最主要還是風雨太大,但過了大王杉,其實就算已經進入自然遺址的範圍,不過這似乎意義並不大,最終我就差那10幾分鐘路程,沒走到繩文杉。

雨大、風大,連相機都必須收起來

其實這時候發現自己犯下一個錯,當然是下山後才發現,原來我記錯末班車時間,我一直以為末班車時間是16:30,其實到18:00才是末班車。為了趕那我以為的末班車,所以放棄那最後一段,不過想想放棄也許也是對的,畢竟我們沒這樣爬過山,也進入了體力耗盡邊緣,山上天氣持續惡化中,安全應該仍是最後考量的基礎。

下山,其實才是另一種考驗,從夫妻杉下到大株登山口,其實是挺驚險的,因為來時的人通通不見了,就好像忽然消失在這片森林中,只能一步一步往下走,當你體力幾乎耗盡,這種急下山,必須攀越巨石、越過小溪、還有臨時架的橋,都很有可能因閃失而失足,上山就只覺得累,下山才真的覺得驚險,下山的路,還差點走迷路,上山的路徑,下山怎麼覺得會不見,但總之雖然還不小心摔了幾下,但還是讓我們順順利利下到大株登山口,來到這邊就放心了,雖然還有8公里路程。

下山時天氣忽然好轉個幾十分鐘,然後又滂沱大雨

挑戰繩文杉失敗


來到大株登山口,再沿鐵路走回荒川燈閃口,這時天氣很奇妙稍微轉好,雨變小甚至不時出現陽光,但山上天氣就是如此,走了一段路後又是傾盆大雨,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在4點前後走出了荒山登山口,搭著車下山,這一天就是累壞了,城市飼料雞,硬去跟人家登山,這時我腦海裡浮現的是,早上大家信心滿滿準備出發的身影,對照現在,每個人慘不忍睹,愛爬嘛!

延伸閱讀:
其他日本-2016-5 屋久島&九州溫泉之旅系列文章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