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-5 屋久島&九州溫泉之旅:行程規劃

白谷雲水峽  屋久島
 

在一片茂密森林中,岩石樹木被綠色青苔所覆蓋,水流潺潺清澈見底,這片森林寧靜美麗的像夢境,森林中靈氣滿溢,精靈就住在其中,這是宮崎駿<魔法公主>一心想守護的那片森林,在我們現實世界中,宮崎駿就是在九州這南邊海上的小島獲取靈感,日本人夢想此生必走一趟的神祕島嶼,這裡就是有<海上阿爾卑斯山>之稱的屋久島

屋久島(九州)、禮文島(北海道),一南一北,是我最想去造訪日本的兩個地方。其中屋久島是日本四個聯合國自然遺產中的一個,另外三個還有東北的白神山地、北海道知床、及位於太平洋上的小笠原群島,另外有一處我們比較訝異的聯合國世界遺產-富士山,是以文化遺產而非自然遺產列入。依據《世界遺產名錄》的自然遺產項目,必須符合下列4項中的1項或幾項標準(註:資料來源維基百科):
  1. 構成代表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階段的突出例證;
  2. 構成代表進行中的重要地質過程、生物演化 過程以及人類與自然環境相互關係的突出例證;
  3. 獨特、稀有或絕妙的自然現象、地貌或具有罕見自然美的地帶;
  4. 尚存的珍稀或瀕危動植物種的棲息地。


一、行程安排

這些在日本的人類自然遺產,我已經去過白神山地、知床,所以這趟九州行主軸,就是屋久島了,這次在屋久島上排了四天三夜,但嚴格講其實是兩個整天,然後既然來登山,當然也要安排消除疲勞行程,而九州是知名火山地帶,當然也要一併享受火山地帶附加的溫泉,所以安排了三晚溫泉旅館住宿,分別在霧島、南阿蘇、及黑川溫泉。此外高千穗峽谷一直是心神嚮往的地方,而阿蘇火山則是上次來,因為天候無法看到,也排入這次行程,基本上就是離開屋久島後,從鹿兒島租車,一路沿著九州中路北上回福岡。

基本上這行程就是在屋久島上比較硬,回到九州後以悠哉方式北上,由於行程安排了三晚的溫泉飯店住宿,所以我們以最悠閒方式,每天10-11點離開飯店走行程,飯店本身可能就是我們重要的行程,而不是僅住一晚的地方,至於租車是來日本很好的交通選項,尤其像我都偏向人少地方規劃,若不以租車方式,光等車、換車很可能會浪費許多無謂的時間,甚至可能沒車可去,交通費用也不會比較便宜,所以我去的這些地方,最好方式就是租車前往。

以下就是這次行程安排:
DAY1:台北-福岡-鹿兒島-屋久島(飛機、新幹線、高速船)
DAY2:屋久島:白谷雲水峽、屋久島環島(租車)
DAY3:屋久島:繩文杉路線(巴士)
DAY4:屋久島-鹿兒島-霧島溫泉(高速船、租車)
DAY5:霧島溫泉-高千穗峽-南阿蘇溫泉(租車)
DAY6:南阿蘇溫泉-南阿蘇及南阿蘇鐵路-黑川溫泉(租車)
DAY7:黑川溫泉-鍋ヶ滝-福岡(租車、還車)
DAY8:返台

二、廉價航空、行程交通選擇、上網問題

我一直以為九州,是一個很適合第一次自由行去的地方,首先交通選擇不會像關東東京、關西大阪、京都區域如此另人眼花撩亂,以福岡為中心的規劃,也很容易讓旅程聚焦。而從福岡機場到福岡市中心(不論是博多車站、天神),搭地鐵就2-5站的距離,10分鐘內可抵達。

而飛福岡的機票,一直不貴,在以前只有一般航空的年代,飛福岡的國泰航空班機,應該就是飛日本最便宜的機票,而在廉價航空加入戰局後,才改變了這局勢,而去年(2015)下半年,虎航、威航等廉價航空開始加入福岡這條線戰局,現在飛福岡的選擇可多了,受益者無疑就是我們這些人,九州行還有另一個優點,就是離台灣近,相較東京、大阪可以再省快1小時的飛行時間。


(一) 台北-九州 廉價航空

這次利用虎航特價的機會,原本訂了4/30出發,5/7回台的機票,一個人來回機票(含稅、不含行李)新台幣4,194元,如果我晚一天出發可3000多元買到來機票,比飛台東、金門、馬祖還便宜,而最後我再追加了35公斤的行李,大概再多1300元,兩個人來回機票+35公斤來回行李共新台幣9688元,是真的很便宜,比一般航空最起碼省約1萬元台幣。其實目前飛福岡,如果想早去晚回同時兼顧便宜機票,最佳方式應該是虎航(去)+威航(回)的方式,虎航去程是早上6:40,約日本時間9:50抵達,威航回程時間是日本時間19:00起飛,抵達台灣20:15。不過威航是復興航空轉投資的公司,能否接受復興就見人見智,最起碼我是不能。

不過別看到便宜機票,就一頭熱的訂下去,廉價航空還是有很多必須注意事項,我這次就犯下一個錯誤,被便宜沖昏頭,很快訂下5月初這時段,然後回頭訂飯店、租車等事宜,然後我才發現大勢不妙,飯店、租車不是訂不到,就是很貴,當我一頭霧水時,回頭看日本行事曆,原來5月第一周也是日本的黃金假期週,如果強迫這週出發,初估我原本的行程最少還要多出2萬元台幣的預算,所以改時間就是必然的選擇,但廉價航空改機票的手續費不便宜,還要加上票價差, 一個人還要再多出3500~4500的變更日期費用,兩人8000元的費用=近一張普通航空機票的錢。


(二) 熊本大地的影響

就在我等待換機票的過程中,九州發生了大地震,對我這次影響有好幾個面向,首先就是原本換機票的問題解決了,因為虎航提供了免手續費及票價差的機票時間變更,只要一通電話就完成了機票時間往後延,改到5/14(六)出發,5/21(六)回台,這是地震無意間幫我省下的一筆錢。但除了換機票時間這檔事,地震帶來的問題是更多,地震重創九州的交通,前往鹿兒島的交通幾乎中斷,不論高速公路、新幹線、鐵路全都斷掉,讓鹿兒島、宮崎幾乎成為孤島,而我從福岡進出,要前往鹿兒島搭船至屋久島,就必須穿越地震災區,尤其第一天早上10點抵達福岡機場,如何在下午4點抵達鹿兒島碼頭,趕上4點30分的末班船。

地震跟我出發時間雖隔一個月,但一開始傳出來的資訊,包含新幹線復駛都遙遙無期,南阿蘇重災區,溫泉飯店很多歇業,黑川溫泉雖然比較早恢復營業,但前往黑川的路很多都斷掉,然後阿蘇火山也無法上去,高千穗峽谷部分交通斷掉,峽谷划船也停止,總之地震後,災區各種資訊簡直是一團亂,但原本帶給我困擾的日本5.1黃金週,這時候卻成為助力,日本人為了迎接黃金週的到來,拚了老命將交通、景點恢復,新幹線原本說復駛遙遙無期,但在4月底搶通,九州高速公路熊本-八代這一段也通車,阿蘇附近的公路也很多恢復通行,高千穗峽也可以恢復划船(營業時間縮短),南阿蘇一些飯店業者也在5月初恢復營運,所以在5月初左右,原本許多備案就漸漸被排除,我要去阿蘇,就是唯一選項。


(三) 日本國內線特惠票價

日本航空(JAL)跟全日空(ANA)都有類似提供持外國護照者的國內線優惠票價,這對搭乘廉價航空的人其實是一大福利,許多比較冷門的景點,例如北海道的道北、道東地區,如果以廉價航空+這種國內線優惠票價,理論上可以更省時、省錢的抵達偏遠地點。

這次前往的屋久島,從大阪、福岡、鹿兒島皆有日本空中通勤(Japan Air Commuter,JAC)飛機在飛,而JAC是日本航空的子公司,所以我原本的如意算盤。是用日航的國內線優惠票價方案(註:JAL集團日本國內線特惠票價,網址:http://www.tw.jal.com/twl/cms/contents/local/jal_news_001867.html),Welcome to Japan Fare方案,兩段行程2萬6千日幣。如果福岡進出,要去屋久島,搭乘新幹線+高速船,一個人來回大約要3萬6千日幣,用日航方案會更省、更快,但只有自己操作過一次,也才知道問題在哪,日航的這個方案,並不適用JAC,所以我還是要乖乖車+船轉來轉去,但日航、全日空的國內線方案很適合去日本較偏遠景點選擇,如果屋久島有日航飛,我這趟就省錢又省時間,所以我還是在這篇文章中介紹了這個理論選項,譬如要去日本最北邊的稚內或國人熟知的知床,搭廉航從大阪進去,再搭全日空前往稚內或女滿別,比搭去札幌換車方便又便宜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