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久島&九州溫泉之旅:屋久島交通與前往

虎航班機  桃園機場沒走空橋初體驗


一、屋久島交通

屋久島位於九州南邊60公里的海面上,所以前往不外乎就是搭船、搭飛機:


(一) 空運
在空中選項上,可從大阪、福岡、鹿兒島飛屋久島:

福岡-屋久島(單程65分鐘,單程26,000日幣),每天各一班次往返
大阪-屋久島(單程90分鐘,單程38,000日幣),每天各一班次往返(大阪伊丹機場)
鹿兒島-屋久島(單程30分鐘,單程15,600日幣),每天各四班次往返班


(二) 水運
在搭船上,有一般船及高速船兩種選擇,但我看多數人會選擇高速除前往,我想除了˙省時間外,班次多也是重點,船運部分:


一般船:單程4小時,票價單程4900日幣,往返8900日幣,每日往返各僅一航班
(一般船官網:http://ferryyakusima2.com/timetable.html)

高速船:單程1小時50分~2小時30分,票價單程8800日幣,往返16,100日幣,每日數個往返船班。
(高速船官網:http://www.tykousoku.jp/)


 二、移動行程

這一天行程重點就是快速的移動到屋久島,我的班機表訂抵達福岡機場時間是9:50,而往屋久島的末班船是四點開,前一班船是下午1點30分開,我必須先從機場到博多車站,再從博多車站搭新幹線到鹿兒島,最後再到碼頭搭船,運氣好的話,看能否趕上1點30分開的船。


(一)福岡機場

飛機比表定時間晚了10分鐘出發,因為有乘客慢到了,抵達日本差不多是日本當地時間10點,出關過程沒有特別耽誤,但也不算特別快,福岡機場不大,來兩次每次出關隊伍都排很長,我想福岡機場只有一個地方需要注意,就是地鐵在國內航廈才有,從國際線航廈出來後,要搭乘免費接駁巴士,從國際線航廈搭到國內線航廈,路程約10分鐘,接駁巴士在國內線航廈停車處旁,就是地鐵站入口。


(二)博多車站&九州新幹線

搭地鐵兩站可到博多車站,這次我沒有買任何的JR PASS,我的行程只會搭這麼一次新幹線,一般來講九州的JR PASS算是蠻划算,就算買最貴的5日全九州JR PASS,一個人18,000日幣,只要新幹線博多-鹿兒島間來回一次就賺回來了,如果買單程新幹線從博多到鹿兒島,一個人就要快一萬日幣。

抵達博多車站,到售票窗口約11:24,直接買了11;28前往鹿兒島的車票,趕快拖著大小行李再趕到月台,這一切就只希望能快一點到鹿兒島,但我知道這班列車要13:11才會抵達鹿兒島中央車站,車站到港口也要時間,可以說幾乎是趕不到13:30開的船班,但我想10點才降落福岡機場的人而言,還要出關、拿行李、搭機場接駁巴士、地鐵、新幹線,能在下午1;11出現在鹿兒島中央,固然說不上神奇,但也應該算是手腳俐落。


(三)鹿兒島中央車站&鹿兒島南碼頭

抵達鹿兒島中央車站後,我已經放棄趕13:30的船,末班船就下午四點,於是乎就可悠哉慢慢晃過去碼頭,其實我也是沒做太多功課,出車站也不知道該往那裏去,原本想趕1:30的船就必須搭計程車,坐四點的船就可到了再研究,出發前的想法就是如此,僅大約知道碼頭是在水族館一帶,水族館是比較大及重要地標,但水族館是在北碼頭,屋久島高速船是在南碼頭,從北碼頭走過去約還要5-10分鐘。

鹿兒島中央車站(新幹線最南邊車站)


因為時間充裕,所以也就沒問人,自己在鹿兒島中央車站的公車站研究,最後看到很特別的鹿兒島市電,其中有前往水族館的車。鹿兒島市電,就是有鐵軌的公車(也可稱為輕軌電車吧!?),以前在書上看過,鹿兒島市電都還鋪上綠色草皮,因為好奇上了市電,我們坐到水族館站下車,再把手機拿出拿,看著GOOGLE MAP一路往碼頭走,後來才發現這樣其實比較遠,如果坐市電應該在天文館下車,會離南碼頭比較近,但去南碼頭總之都不該坐市電,不論哪邊下車都要走上一段路。

鹿兒島市電

所以從鹿兒島中央車站前往鹿兒島南碼頭搭乘前往屋久島的高速船,大眾交通工具應該選擇巴士,不過回台灣後重新檢視鹿兒島市的公車資訊(註:鹿兒島市電及巴士資訊連結),其實不是很清楚,但有巴士是行駛在南碼頭跟鹿兒島中央車站間,因為我回程就是搭這巴士,車程10分鐘內。其實像這時候如果你跟我一樣沒做巴士的功課,我通常會把手機打開,顯示高速船的網頁,最好是有高速船位置圖的那頁,然後在公車站附近問人,在日本旅遊有一個優點,就是地名很多有漢字,但也有缺點就是你不知道如何念,所以最好方式就是讓對方看目的地(註:高速船碼頭位置網頁連結)


(五) 高速傳碼頭暨前往屋久島高速船

鹿兒島的高速船碼頭位在南碼頭,高速船建築的對面,有一個海豚港(Dolphin Port),海豚港應該不是一個港,而是指一個商圈,一個熱帶海灣式分為的商圈,而高速船這邊有個小餐廳,我們就在這邊用個簡單午餐,南碼頭附近其實挺荒涼,對面海豚港沒什麼人,而我們這邊就是準備到屋久島的一些人。


海豚港不是港    鹿兒島高速船對面


關於前往屋久島的高速船,我再補充說明一下,鹿兒島-屋久島每天各有數個船班,船班航行時間不太一樣,是因為中間有停靠的關係,有一些船班中間停種子島,有一班停指宿,另外也有直航的船班,基本上最多就差約30分鐘左右,所以也不需要太計較,應該以配合自己行程的船班為主(註:鹿兒島-屋久島 高速船時刻表&票價連結)。

高速船候船室

高速傳售票口

另外屋久島有兩個港口,最大港-宮之浦港,是多數航班會停靠,也有一些會靠在-安房港,這一次我搭乘的船就是中間停種子島,然後開往安房港。因為我的行程就只能趕末班船,所以能上屋久島就好,至於停靠哪個港口就不重要,但我所住的民宿其實也就剛好離安房港比較近,基本上屋久島上有兩個最重要景點,一個是白谷雲水峽,這邊是從宮之浦進去,但另外的繩文杉路線,就是要從安房港,但我想關鍵還是住宿的選擇,基本上也是這兩端最多。

至於高速船還要注意,買票跟劃位是分開進行的動作,其中事先預約部分,可能要日本人才可以,完全沒英文跟中文網頁,看攏無,但在網路上看到資訊是要四天前預約,而且要留日本的資料,也就是要居住在日本的人才行。但還好也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,沒有看過有人分享沒買到票的經驗,也就沒透過在日本朋友幫忙。所以我是當天才買票,然後開船前10~30分鐘,再到售票窗口去劃位,我是不清楚,為什麼不一起在買票的時候就劃位,還要再多一趟工,太閒嗎?比較合理的解釋是要配合事先預約的人劃位,否則我2點多在售票口買船票,然後三點半要我再到售票口劃一次位。

最後簡單一提,高速船是不能像一般船一樣到甲板晃晃,全程要在位置上,行駛期間還被要求繫上安全帶。剛上船時是挺新鮮,但很快就進入夢鄉,來回都一樣。

準備前往屋久島高速船

延伸閱讀:
其他日本-2016-5 屋久島&九州溫泉之旅系列文章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