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州一級景點:高千穗峽(霧島-高千穗-南阿蘇)

高千穗峽


這一天的重點目標就是高千穗峽谷,高千穗峽是阿蘇火山噴發時的碎屑,急速冷卻後所形成的柱狀節理,造就了高千穗峽壯麗的峽谷景致,如果你在網路上曾看到高千穗峽的照片,一定會對這樣的景致感到驚為天人,所以利用這趟九州行的機會,決定無論如何也要繞過來一趟。

一、關於高千穗峽谷交通與行程規劃

前往高千穗峽嚴格講困難倒未必是交通,而是在如何安排行程上,尤其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,主要原因是地理位置,高千穗峽介於阿蘇跟延岡的中間山中,不論從阿蘇這邊或延岡出發大約都要走一小時的山路。雖然高千穗峽在行政區上屬於宮崎縣,但宮崎縣主要景點如日南海岸、宮崎市都在比較南邊的位置,且宮崎的這些景點相較熊本、阿蘇、鹿兒島似乎也沒那麼熱門。儘管從延岡前往高千穗峽巴士班次最多,但主要的問題是前往延岡不是那麼方便,從宮崎出發前往延岡搭火車要1個小時多,如果從鹿兒島出發到延岡則要3-4小時,這時候從延岡再轉巴士前往高千穗峽又要一個小時,這幾乎就代表前往高千穗峽的交通時間就要耗掉半天,如果這時候我們安排在延岡或宮崎住一晚,則又會有一個問題,我們還可以安排其他什麼行程。

因此如果單就地理上來看,把高千穗峽跟阿蘇視為一個區塊也沒什錯,畢竟阿蘇算是熱門的觀光景點,但從阿蘇這邊搭大眾運輸前往高千穗峽可能也有一些問題,這邊的巴士是從熊本開往高千穗峽,會經過南阿蘇,而從熊本搭巴士出發其實是個不錯選擇,最起碼熊本比延岡容易抵達,在行程安排上也會更具彈性,不過從熊本出發到高千穗峽單程要3個小時,來回也是6-7小時車程,而如果從阿蘇出發,也未必簡單,因為先要到南阿蘇這邊,一般是從南阿蘇鐵路終點站高森搭車前往,高森這邊距高千穗峽約1小時車程,只是高森站要抵達可能也不是那麼方便。 但在行程安排上,如果以2~3天時間,把阿蘇跟高千穗峽排進去,會是一個很豐富的行程。

不過前往高千穗峽,我覺得最方便的做法還是自己租車前往,從熊本或阿蘇租車前往,個人會覺得是一個不錯選擇,而這一天行程,起始地點霧島,離高千穗峽是有一段距離,開車約200公里,要開上3-4小時,但終點是南阿蘇的溫泉飯店,距離高千穗峽則只有1小時車程,所以安排高千穗峽行程可謂剛剛好,不至於太趕。我從霧島出發前往高千穗峽大致有兩種路線,一種就是走九州東邊,從宮崎、延岡這邊進去,另一種則是從熊本、南阿蘇這邊進高千穗峽,我選擇了後者,也沒什麼道理就是衛星導航要我這麼走。



霧島-高千穗:自駕路線圖


二、九州高速公路南段

從霧島走熊本、阿蘇進高千穗峽,首先要上九州自動車道(高速公路),這條高速公路在熊本大地震時,從八代、熊本間有一段被震毀,但我去的時候則是已修復,這條連接福岡-熊本-鹿兒島等九州最重要三個城市的高速公路,應該算是僅次於新幹線的交通動脈。只是有一點我不太能理解,就是熊本-鹿兒島間,為何這條高速公路像鐵路肥薩線一樣,選擇走山裡面,而不是像新幹線走海線,肥薩線興建的時空背景,有軍事安全考量我能理解,但後來建的高速公路,理應跟新幹線的考量差不多,至於實際是什麼原因我也不清楚。

儘管不知道什麼原因,這條九州高速公路南半部選擇沿山而建,但沿山而建的優點就是風光明媚,如果你是一個鐵道迷,又對日本鐵路有點熟悉,那一 定會知道日本的三大窗景鐵路,其中一條就是在九州真幸與矢岳間望出的遼闊視野,當年我曾搭火車一望,但這次開車則是剛好在鐵路的另一頭山上望回去,同樣都是壯觀景緻,唯一遺憾是因為趕路,沒有用相機來捕捉這畫面。

矢岳一望  日本三大車窗鐵路2012攝  這一次我從遠處回望  


原本以為九州的人開車比較沒那麼兇,我對日本的印象就止於北海道普遍開車速度都很快,沒想到在九州上到高速公路,許多人開車也都挺威武的,這日本政府也要負一點責任,高速公路限速80公里/時,當車少時,不超速也挺困難的。我看時速超過130、140公里的也大有人在,不過日本倒是很遵循龜速車不走內側車道。內側車道就是僅供超車用,越過前車都會再切回外側車道。如果有將車開上日本高速公路,請記得除超車,別佔在內側車道,因為日本人開車快的也很快,開在內側已不僅是規定問題,還有安全上顧慮,另外日本高速公路感覺車道寬度沒台灣寬,所以當開進隧道時壓迫感蠻大的,一般在台灣隧道內是禁止變換車道,日本九州則是沒這樣規定,所以隧道內駕駛也要特別小心。

由於我將引導重任完全交給自動導航,我只負責監控有無偏離行程的道路,所以下了平面道路,我只要確保車往東邊方向開即可,但也因此我也沒特別去留意我所處的位置,大致從路標及方向上,我知道我沒走錯路,其實自己開車還有另一個優點,在日本的城市或鄉鎮邊緣,往往會有一些中大型賣場,這裡往往是我解決中餐很好的選擇,尤其日本人喜歡吃生魚片,所以賣場往往都會有賣生魚片,還有一些食物,我只要自己再買個挖沙米,就會是一頓又便宜、又豐富的生魚片大餐,只是要窩在車上享用而已。


三、高千穗峽

從霧島前往高千穗峽,雖然行程時間約要三個多小時,但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休息、在賣場吃午餐,時間拖一拖也花了5小時才到高千穗峽,高千穗峽如果自駕前來,可將車停到划船區旁的停車場,來到高千穗峽,就一定要划這船,從高千穗峽谷的下方仰望真名井瀑布,感受這峽谷的震撼,在熊本地震時,這划船停了一陣子,原本是已經開放了,但是我來的時候,停車場人員跟我們確認是否要進入,因為划船在這一天是被暫停的,當然我們的溝通無法詳細到說明原因,但我知道應該不是地震關係,因為有時候水位上漲,划船也會被暫停,但這一天究竟是什麼原因被暫停,我也不清楚,但都開了5小時的車來,嘛系愛阿伊下來走走。

高千穗峽步道禁止進入

不能划船、不能走步道,能怎麼辦

舟車勞頓來高千穗峽一遭,如果沒划船,心中絕對會有無限的失落,高千穗峽的旅遊價值也會頓失一半,不過慘案不只一樁,儘管划船沒受地震影響,但峽谷步道卻受地震影響而沒有開放,這代表著我只能遠遠望著高千穗峽,而無法接近一親芳澤。最後我就只能步行一小段路至一個觀景台遠遠望著瀑布。不過這邊也提醒有意要前往的人,高千穗峽的規模應該遠比想像小,不是說它不壯觀,而是整個精華區峽谷就那100~200公尺,我們一般在照片看到的就是全部了,如果從峽谷上方頭走到尾,大概不用1分鐘。

高千穗峽

我想高千穗峽壯觀的就是那100公尺的景致,真名井瀑布剛好從峽谷上方倒入河中,配合著壯觀峽谷景致,搭配攝影上取景角度,一幅幅壯觀的照片就這麼孕育而出,不論從船上,或從上方觀景台拍出,都會是一幅好的圖像。就攝影而言,高千穗峽絕對會是一個練習取景構圖的好地方,唯一的問題是曝光,像我下午3-4點間來到,斜射太陽造成陰影跟亮部反差太大,這超過相機極限,最後我以點測光,選擇了瀑布作為測光點,這會讓峽谷細節跑出來,而不致於過暗,當然亮部一定是過曝,拍高千穗峽最好必須使用RAW檔,尤其是在大晴天拍攝,曝光很難捉,如果用RAW檔保留拍攝時的資料,事後還能調整曝光救一下相片。

下方本來應該要有些小船點綴

高千穗峽

在高千穗峽我們大概待了30分鐘,以開了5個小時的車而言,還真的有一點不划算,不過不可抗力的因素也沒辦法,其實高千穗周遭也還有一些景點如:天安河源、高千穗神社、高千穗偶來小徑,有關於於高千穗旅遊可以參閱高千穗町觀光協會網站(註:高千穗町觀光協會網站連結),網站有各種觀光地圖、交通方式、景點介紹,我建議能看一下日文版官網,那邊有最即時的划船資訊,其實日本的網站,日文以外的版本更新速度都會慢半拍,資訊有時也沒日文版來的正確。

這一天我們就沒再到高千穗其他景點晃,就像打牌一樣,這副牌我認輸了,選擇蓋牌走人,因為我要去南阿蘇的溫泉飯店,希望能在日落前拍阿蘇五岳的落日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