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石山賞金針花

六十石山賞金針花


每年8.9月份是東台灣著名的金針花季,而賞金針花最知名的地方分別是花蓮的六十石山、赤柯山。不過這金針花季,因為名氣太大,又與炎炎夏日撞期,讓怕熱又怕擠的我望之卻步,這一次剛好利用家人出國,由我顧小孩的機會,帶著女兒一日來回花蓮賞金針花。



六十石山、赤柯山都是賞金針花的名所,兩地也距離不遠,六十石山在花蓮富里,赤柯山則在花蓮玉里,富里、玉里則是互為鄰居的鄉鎮。但好像六十石山名氣稍微響亮一點,因為地形的關係,六十石山在攝影上可以將花東縱谷拍入,一般從網路上的照片感覺視野好於赤柯山,又六十石可以拍出如歐洲瑞士般的風景,又有小瑞士稱呼,來到六十石山,這邊的人大體上是這麼比較赤柯山與六十石山,六十石山花分布範圍較廣,視野也比較好,赤柯山則是金針花範圍小,但更為密集,不過因為我也沒去赤柯山賞花,評論大概就是從網路及六十石山這邊居民口中得來,是否公允就見人見智。



我想多數人來到六十石山賞金針花,大概都會安排兩天以上的行程,但自從東幹線鐵路電氣化後,其實一天來回賞花也變的不是那麼難,搭乘普悠瑪號,約略3.5小時可從台北到富里,我搭乘8:50的普悠瑪號,約略12點出頭即抵達富里車站,回程則是買了17:30富里出發的自強號,不過這班車到台北要快5小時,22:30左右才抵達達台北,其實我原本是想到花蓮再換搭普悠瑪回台北會比較快,但是買不到票,甚至一開始連這班自強號也都沒位置,直到出發前一天,才用富里-花蓮,花蓮-台北分段訂方式才有座位,原本還有一套備案,就是搭車前往台東,然後搭飛機回台北,這選項也是一天來回的人可以考慮。

3.5小時  台北-富里

當出了富里火車站,著實傻眼,原本以為會有大批的賞花人潮搭火車來,結果沒有,原本以為會有清楚標示如何去六十山,結果沒有,原來以為的接駁車,發車點卻在富里火車站4公里外的地方,這時遇到一位環島的年輕女孩,正在詢問一位中年男子如何上去六十石山,然後提到了包車,我就直接問這位司機包車上山價格,他說收我們三個人1400元,好!成交,不囉嗦。




從富里火車站開上六十石山大約30分鐘,隨著上山,即便這只是一個平常日,還是看到賞花洶湧人潮,司機跟我們說,如果假日上來,那是會塞車到暈頭,所以要花季來六十石山,建議還是利用平常日前往。由於六十石山賞花景點分布比較廣,而我們時間有限,所以司機挑選了2個六十石山的重要景點,黃花亭及小瑞士。

黃花亭位置在較低處,所以開車上山會先經過,我覺得黃花亭這邊最迷人的不是他的視野,而是它前後面的花海,帶著小女兒隨人群進入花海中,像隻蜜蜂,穿梭在花叢中。在黃花亭這邊待了近一小時,然後就前往六十山的最重點地方,小瑞士觀景台、忘憂亭。


花海中捉迷藏

夢幻的不切實

攝影時記得蹲低一點,用花的視野來看花的世界


小瑞士與忘憂亭可將之視為同一區,這邊是六十石山的最高處,就觀光是六十石山重點中的重點,所以小小的路,人潮、車潮洶湧,司機說他在假日從黃花亭開上來,是用小時在計算。小瑞士觀景台位於六十石山主要馬路旁邊,因為這時節人多、車多,所以司機在這邊把我們放下,旁邊有一條小路可以往上前往忘憂亭,這條約略200公尺的上坡路,其實是可以開車上來,在水泥路的盡頭是個停車場,不過車位不多,如果開車前來還是別開上的好。

六十石山攝影芭樂點

確實有歐洲的感覺

因為他,我不能專心攝影

忘憂亭是六十石山的最高點,但六十石山最精華的是忘憂亭前方小路稍微往下走之處,因為這裡是攝影愛好者拍攝六十石山金針花最芭樂的地點,從這高點能拍出如瑞士般美美的風景畫,這時候如果想讓自己照片更生動,最標準的做法就是有一個美麗的前景,在金針花季,毫無疑問就是金針花了,然後主景就是前方山丘上如瑞士般的景致,背景就是花東縱谷跟藍天,以攝影的三分法構圖,這一張照片大概就不會差太遠,如果這時候,上空的雲層配合,出現這邊有名的耶穌光,一幅夢幻的攝影傑作就會出現。

標準三法攝影:前景金針花、中景山丘的道路房屋、遠景花東縱谷(可惜天氣)

我覺得照片要有人的元素,比單照風景更美

原本我也想看有沒有機會賭上有耶穌光的大景,但畢竟這需要天氣的配合,不能操之在己,更重要是我寶貝女兒在旁邊,根本不可能好整以暇專心攝影,所以無緣練習拍攝光線變化的奇妙景致,但我要說,人永遠才是相片裡面最奇妙的元素,能讓相片活起來的關鍵,人比景更重要,看自己女兒無邪的在花叢中,這是我們父女兩人落跑出來的單獨約會,遠離台北的塵囂,這一天我們父女兩人沒人管,打滾、弄髒、吃冰、喝可樂、講髒話通通都可以,我們就是野孩子,看到他如彩虹璀璨般的笑容,那是我身為父親感到最幸福的時刻。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