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往利尻、禮文島 :日本最北交通工具


夢之浮島-利尻島


旅程的第二天仍是移動行程,目的地是利尻島,從札幌先搭機到稚內、搭巴士從稚內機場到港口、接著從稚內坐船前往利尻島的鴛泊港,最後再完成租車,這些飛機、公車、渡輪原本是再普通不過的交通工具,但因為日本最北,而被我們付予更多想像上的意義。
  • 本文段落:


一、日本最北的定期國內班機:ANA札幌-稚內

稚內機場是日本最北的機場,所以如果搭乘飛機前往,那坐的飛機就是最北航班,就像你搭火車前往稚內,就是最北列車,甚至你在飛機上喝的飲料都是最北航班飲料,只要想的到,都很容易都與最北產生連結。


從新千歲機場的中央,搭乘這最北的國內航班


稚內僅是一個小城市,僅有從東京、札幌每天各兩個班次對飛的班機,其中札幌飛稚內的首班飛機是上午10:20,飛行時間約略55分鐘,札幌-稚內間皆是小型螺旋槳飛機在飛,無法利用空橋登機,在札幌機場是透過接駁巴士把我們帶到機場跑道的某處登機,從機場跑道看這個機場壯觀又漂亮,此時身旁傳來特別的響亮飛機聲音,忽然看到F-15戰機升空,在很短的時間內有4-5F-15戰機連續起飛,原來新千歲機場旁邊還有一個日本空軍基地,如此密集戰機起飛,是訓練、還是有緊急事件。


密集起飛的 F-15 

新千歲機場空拍,上方跑道是空軍基地,下方跑道才是民用跑道


飛機11:15抵達稚內機場,稚內機場一整個只有蕭瑟冷清可形容,這個日本最北的機場,不僅機場陽春,整個機場就我們這台飛機,機場附近除了兩家租車公司,沒有人煙,如果說這附近是牧場可能還會有人相信。


日本最北機場:稚內機場

整個機場就只有我們這架飛機

二、宗谷巴士:機場-港口

稚內機場-港口這一段的公車,應該不是最北的公車路線,另外還有一條去宗谷岬的公車才是最北公車路線,這一段機場-港口間公車路線,應該是日本第二北,連接稚內機場-稚內火車站-港口船大樓,不論在哪一站下車線單一價格600日圓。此外不同月份,公車班次也不同,完全配合飛機不同月份的不同班次。


機場-港口間巴士

全程單一價600日圓

原本我還很擔心趕不及發車時間,因為飛機表定11:15抵達,巴士表定發車時間則是11:20,而我們這種外國觀光客通常一定要等託運行李,沒辦法出關就去趕公車,萬一托運行李有所延誤後果嚴重。但實際走一趟後發現,只要不是行李遺失或其他想定外延誤因素,單純等待行李應該不會有問題,巴士司機與航站人員,會確認需搭乘的乘客都上車,不會像其他日本大眾運輸工具這般的準時


只有搭乘遊客的公車內會長這樣
這班公車上的人們,80%乘客跟我一樣,都是搭到最後一站船大樓,也都是要去利尻島或禮文島,而且非日本籍觀光客占比很高。整個車程約略30-40分鐘,中午12點左右抵達船大樓,距離前往利尻島的船14:30還有一段時間。

三、日本最北的定期國內渡輪 

Heart Land Ferry(Heart Land Ferry中文官網連結)一間船公司,經營著稚內前往利尻島、禮文島的船班,船的路線皆是從稚內往北出發後,再折向西南方的兩個島,所以兩島船班,都可稱之為日本最北的國內線船班,此外這個船公司原本還有經營一條稚內前往庫頁島(日本人稱:樺太,俄羅斯稱:薩哈林)的航路,但今年不知道怎麼看不到了,如果有就是日本最北的國際線定期船班,我曾經想參加稚內當地旅行團前往庫頁島,理論上可行,而且會比台灣出發旅行團便宜很多,只是自己可能要先搞定俄國簽證。

船班時刻表

Heart Land Ferry稚內船大樓

(一) Heart Land Ferry的稚內船大樓

中午抵達Heart Land Ferry的稚內船大樓,這棟建築我印象特別深刻,三年前也是中午時間抵達,只是當時頂著暴風雨抵達,停車場沒有半台車,船大樓內沒有半個觀光客,因為船停駛了,於是就展開我一連串的臨時的危機處理(參閱連結:2014-6-13 北海道- 大地的盡頭道北、道東自駕旅(二之一):稚內暴風雨之行程大亂),但也因為有上次經驗,所以當我買完船票,距離船開的時間還有2個多小時,知道可以走15分鐘,到附近的「副港市場」吃中餐,這是一個蠻有特色的地方,有賣場、有餐廳,樓上還有一個溫泉。


走路去副港市場吃飯


副港市場

2017.5.31  副港市場旁

副港市場內

午餐

(二) 稚內與利尻、禮文島間的船 

行駛在稚內與利尻、禮文島間船,是中大型的船,船的最下可以停汽車,連貨櫃車都可以停進來,船上方則是分成一等艙與二等艙,我買的是二等艙船票,二等艙的票沒有劃位,就一個、一個區域的大片地板,自己找地方坐,我看許多熟門熟路的人,上船就自己找個好地方躺平,比較靠船窗邊的角落會有插座,至於船的最尾巴,有戶外座位,但一般行駛中應該不太會會有人去,畢竟這裡緯度高、風大、天冷,舒舒服服在室內不是很好,對了!船上有WIFI,而我手機也全程都收的到訊號,只是在行程的最中間訊號微弱而已。


船的底層裝車子

二等艙 自己找空位就躺下休息

船的戶外

下午2點半,前往利尻的船準時啟航,跟我一樣的許多觀光客,都以新鮮、好奇的心態跑到船外面輕鬆自在的照相,天氣好的稚內港很漂亮,隨著船遠離至內港,船好像開進雲霧中,也就無趣的回船內滑手機,就在時間過了許久之後,忽然傳來騷動,往窗戶外看去還是一片霧茫茫,但還是穿起鞋子,拿起相機,到船艙外面看看,忽然間我在雲霧中看到一座美麗的山形出現,其實當下有點感動,為了看它,我花了三年,費了那麼大的心力,此刻就像在夢境中,而利尻島就是又名「夢之浮島」


美麗的稚內港

夢之浮島  忽然從雲霧中鑽出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