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色戀人的意象:利尻島(夢之浮島)

利尻岳

利尻島也許沒多少台灣人知道,但以台灣人如此熱愛日本旅遊,回程時順手買的「白色戀人」大家就應該知道,而白色戀人包裝上的那座山,就是利尻岳,說到利尻岳,1721公尺的完美山形,聳立在道北的外海,確實讓道北旅遊生色不少,不論從利尻島、海面上、道北西側海岸、禮文島皆可以不同角度的美,欣賞這座排名第一號的日本百大名山。

說到利尻島上登島一遊的行程安排,大致呈現兩極,少數體力好,平時有在登山的專業人士,可以挑戰利尻岳的登頂,從這一座名山逆向看道北景緻,另外一般觀光客,多屬定點景觀行程,從這座近乎圓形島的四周,以不同的角度欣賞利尻岳。多數人來到利尻島應該都不是要攻頂,而繞一圈利尻島下來大約是50多公里,開車一個多小時就逛完一圈,如果若干景點稍微停留,多幾個小時應該也可以走完。

多數來到利尻或禮文島的觀光客,應該是都會兩個島都排上行程,但在網路上也常看到因時間限制,而只能去一處限制時候的選擇,我這次是大手筆的將時間花在這兩個島,共排了5天4夜於這兩島,但時間主力則是放在禮文島,利尻島僅第一天傍晚抵達,第二天中午離開,利尻島時間排如此短的原因很簡單,我沒有攻頂利尻岳的計畫,此外我打算以增加預算租車方式,以減少交通上時間安排,時間對我這次旅程可能是更珍貴的。
  • 本文段落:


一、利尻島上交通排

(一) 大眾運輸工具:公車&觀光巴士

利尻島、禮文島都屬人煙稀少的偏遠離島,所以大眾運輸系統不甚方便,是前往這兩個島上旅遊時必須有的心理準備,利尻島上的大眾運輸分兩類,第一類就是固定的公車路線,利尻島是一個圓形的島,公車都是由沓行出發,有順時針、逆時針兩個方向路線,順時針先往北到鴛泊,然後到南邊的仙法志,繞一圈回到沓行,逆時針路線則是先到仙法志,再到鴛泊,然後回沓行,順時針、逆時針車班都一天各約5-6班車,由於車班很少,使用上應注意銜接。


2017年利尻島公車時刻表


第二類則是觀光巴士,其實觀光客搭乘這巴士理論上是個不錯的選擇,如果船班、行程時間配合得宜,觀光巴士把利尻島重點景點都走到了,觀光巴士也分兩路線,利尻A跟利尻B,這兩個路線都是環島一週,8成景點重複(參閱:宗谷巴士路線)
  • 利尻A觀光巴士:
          (1)票價/全程時間:3,300日圓,全程3小時35分
          (2)車次時間(2017):早上一個班次,5月(3-7日,20-31日,上午9:25-13:00),及6-9月(上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午9:10-12:45)
          (3)停留點:鴛泊~姫沼~野塚展望台(未下車)~資料館(僅8月)~オタドマリ沼
               ~仙法志御崎公園~博物館(5-7月停)~人面 岩.寝熊の岩(未下車)~利尻空港~鴛泊
  • 利尻B觀光巴士:

          (1)票價/全程時間:3,100日圓,全程2小時40分
          (2)車次時間(2017):下午一個班次,6-9月行駛(下午14:25-17:05)
          (3)停留點:鴛泊~野塚展望台(未下車)~オタドマリ沼~仙法志御崎公園~
               人面岩.寝熊の岩(未下車)~沓形岬公園~鴛泊FT

利尻觀光巴士路線連結



(二) 自行租車:汽車、摩托車、腳踏車

由於利尻島上的大眾運輸系統班次實在很少,所以如果要有自己的彈性安排,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有交通工具,一般最常見就是租汽車、摩托車,如果時間充裕且體力好的人,安排腳車來環島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


利尻租車價目表 NIPPON


利尻島上租車較貴,而且是較一般日本租車貴很多,這是要有的心理準備,但也因為這島上的特殊需求,所以可以租3個小時、4個小時....9小時不等計算,超過9小時算24小時,我就是以24小時計算租輕型車,價格17,064日圓,跟其他地方不同的是,這價格包含了保險跟油錢,也就是說不需要特別再去加油還車。至於摩托車,因為我沒使用所以不清楚,但提醒如果不是7.8月份來,這裡天氣冷,風又大,如果天氣不好,騎車會是很難過的一件事。


NIPPON租車


我想關於租車選項,其實有規劃來此島的人可以仔細評估,雖然利尻島租車不便宜,但因為有幾小時的利用選項,以租三個小時輕型車為例,價格7,776日圓,如果是兩個人使用,其實沒比搭觀光巴士貴多少,如果有三個人使用,那租車會划算。至於租車地點,就在船大樓的對面,走過馬路就有TOYOTA跟NIPPON租車,而我是旅館人員帶我到NIPPON租車。




二、利尻二日遊景點

我在利尻島不到24小時,所以希望把握住時間,也就使用租車選項,而這篇文章的介紹其實是含括了第一天傍晚,及第二天的環島行程的景點。我承認行前並沒針對利尻島做太多功課,出發前僅研究了利尻岳的攻頂細節,但評估六月初山頂仍有雪,而且可能會惹老婆大人生氣,所以研究就僅是自己靈魂跑去神遊了一次,另外蒐集了看夕陽的景點,還有知道利尻島上各景點其實大同小異,就是從不同角度看利尻岳,而在此我下一個來過的人都會覺得中肯的結論,那就是利尻島重點不在規劃完善、也不在景點,而是要天氣好,天氣好在利尻島上任何一個地點都是美景,天氣不好,那應該是種捶心肝、幹到家的感覺,有關利尻旅遊我我推薦大家參閱這個(道北景點聯合網站),其中地圖上地點名稱看日文版,中文版名稱很少人使用,該網站另外有有十大不同角度的利尻岳照片,大家可去欣賞(利尻岳十大美景)。

(一) 野塚展望台

抵達利尻島的第一天是下午4點多,接近傍晚所以原本即排定欣賞利尻日落,弄好手續租車,約略下午5點,我沒回飯店,而是開車往飯店的反方向南邊駛去,目的地是野塚展望台,在行前計畫中知道,鴛泊港這一帶有三個欣賞日落景點,分別是:「野塚展望台」、「ペシ岬展望台」、「夕日ヶ丘展望台」,野塚展望台往西面望去,是鴛泊港方向,雖然已經是下午5點多了,但因為高緯度地方,6月份這時候天空仍是明亮,此時海面上飄著薄霧,拍出來的照片挺夢幻,但因為距離太陽下山最起碼還有兩個小時,決定先回飯店,再去拍拍夕日之丘。

野塚展望台拍出


(二) 夕日ヶ丘展望台

拍完野塚展望台,我就先回旅館,由旅館的人推薦,建議我去夕日之丘展望台,他們覺得比較漂亮,而且夕日之丘距離我住的群林風,開車只要5分鐘,所以我提早跟飯店用晚餐,約略傍晚6點半吃飽出發前往攝影,6月初利尻島要到7點過後,太陽才會沒入海平面,約略8點才天黑。

夕日之丘展望台

壯闊的視野


夕日之丘下方有個停車場,此時並無其他的人在此一景點,從停車場要走大約10分鐘的台階到頂端,儘管天氣看起來不錯,但六月份的利尻島,傍晚溫度已經低到10度以下,風又很大,也算是要克服一點小辛苦。登頂後,是個完美拍攝夕陽的時間,太陽還在天空,距離落入水平面還約15分鐘,我可以好整以暇的架腳架、準備裝備、測光,只是發現自己忘記帶黑卡來日本,黑卡可是台灣人拍攝黃昏大景時,最常用的工具,只好用剛在港口拿的利尻島旅遊DM暗的那面頂著。

最遠方雲中是禮文島

夕日之丘望出有著壯麗的景致,遠方則是禮文島,是利尻島知名欣賞日落的地方,如果喜歡攝影的朋友有到利尻島,一定要來這邊拍攝,喜歡攝影的人也都知道,晨昏時候的光線是最漂亮,往西面拍黃昏,往利尻山則是順光拍攝,那光線也是最柔的光線,約拍到7點多一點,山上的風實在太大,溫度也真的太低,低溫中吹了50分鐘的風,心滿意足地回飯店。

往利尻岳拍攝


(三) 利尻富士溫泉

拍完夕日之丘的落日,回飯店稍事休息,就往飯店後面的利尻富士溫泉出發,由於天已完全黑下來,儘管溫泉離飯店不遠,但要穿過全黑的樹林,所以就改開車過去,這也算是租車的好處,不到10度的溫度,泡溫泉最好的溫度。

利尻富士溫泉大門

利尻富士溫泉營業到晚上9點,6-8月則是到9:30,一個人門票500日圓,日本人有所謂大澡堂的文化,所以泡湯都是一般人的親民價格,一個人泡湯價格大約就400-600日圓,而且通常裡面設施都會不錯,包括休息室、交誼廳都會有,相對台灣泡湯就比較貴。

利尻富士溫泉側面

利尻富士溫泉也有室內溫泉、室外溫泉,室外溫泉只看到旁邊的樹木,傳說中的利尻富士山晚上並看不到,我個人是很習慣日本這種泡湯文化,甚至是享受它,雖然這溫泉並不是飯店附屬,但我就把它當飯店附屬,在這裡洗滌一天的疲憊。

(四) 姬沼

姬沼,是利尻島上知名的景點,來到利尻島的人應該都會來到這,一個被森林包圍湖泊,如果天氣好無風的時候,可以看到倒印在湖面上的利尻岳,整個湖走一圈約20分鐘,其實到了姬沼看旅遊導覽才知道,好像有一條單程1.5小時的健行路線,從甘露泉水那邊走到姬沼,只是我缺時間沒辦去走。這一天上午儘管天氣不錯,但我並沒看到逆利尻富士,風太大湖面不夠平靜。

前往姬沼先經過吊橋

姬沼

看不到利尻倒影


(五) オタドマリ沼

オタドマリ沼,位於利尻島比較南邊的地方,其實就景致,我個人覺得更勝於姬沼。也是由湖當前景,把利尻岳拍進來,非常壯麗。之前我只知道,白色戀人上的利尻岳是在這附近拍的,但回台灣之後才知道有個白色戀人之丘在那附近,白色戀人之丘應該是要到附近的沼浦展望台才對,在地圖上沼浦展望台是位於馬路的另外一邊。

オタドマリ沼

這裡景緻更勝姬沼


利尻島的行程在很緊湊的2天1夜中走完,運氣好的是在這兩天,氣候視野極佳,因為氣象報告說,我離開利尻島的這天,天氣會轉壞,果然到了中午還車時,利尻岳轉瞬間已經看不到了,當下為自己這兩天慶幸,但也為自己接下來的行程煩惱,因為禮文島才是我這次行程的重頭戲。

往禮文島的船來了,天氣也在轉壞中


張貼留言

2 留言

  1. 大大去早了不然可以買N45pass(今年從6/19開始的樣子),我個人覺得那pass挺撈的哈哈哈,我去年9月去有撈到,利尻比較大開車方便,我騎機車有點太趕了,但開車會不會不好停車呢?有些景點在路邊我記得不太好停(西岸那個什麼人面岩的,我記得那裡沒地方停車)--這兩島沒啥名氣也好(其實也不會,我看到台灣團),但會去的還是會去,我去了兩次了:-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有注意到n45 pass,6000日幣,光搭船就划算,其實把這些如:廉航+ana方案+n45 pass,加一加交通費用比以前來一趟道北便宜許多,如果運氣好,我覺得費用可以低於買一張一般航空台北-東京的機票,幾年前這根本是不可能任務,不過我為了省下交通費,所以不斷將行程時間往前挪,如果是7.8月交通費用要壓很低困難,但真的要佩服日本人對觀光推展,各種pass,還有道北幾個點的聯合網站好詳細,用心把自己整理好來吸引觀光客,比用術來把觀光客荷包留下,更是觀光發展的長久之計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