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最北之旅(宿):禮文島 旅館かもめ荘(海鷗莊旅館)

旅館かもめ荘


禮文島上住宿,90%集中於香深港一帶,主要原因還是在於交通與機能,除非另有特殊目的,例如體驗「桃岩莊YH」氛圍,或體驗最北的須古頓岬附近「觀星莊」、「最北限民宿 スコトン岬」,一般人來禮文島大概就是選擇在香深港一代。而禮文島上住宿需注意的另外一件事,就是住宿很多都是以民宿形式經營,自己房間內許多並未設有衛浴,而必須使用公共衛浴。




於日本住宿我已習慣使用jalan訂房,這次在禮文島上住三晚,其中「桃岩莊YH」、「最北限民宿 スコトン岬」是原本就已計畫的選擇,至於香深港一帶我並無特定安排,此時比較簡單的方式大概就是從價格、jalan的評價排名進行綜合性考量,於是選擇了這間香深港一帶較為偏北的「 旅館かもめ荘」。

旅館かもめ荘,jalan上的分數

jalan香深港一代旅館,排名是包含利尻、禮文島

在日本的旅遊版討論中,「失格旅客」是一個常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,在各類失格樣態中,以訂房後不入住最常見,因為在日本多數的網路訂房中,可能有別於台灣甚至是多數國家,就是訂房時無須先付任何訂金,這種以誠信作為彼此交易基礎的模式,遇到鑽漏洞不履約的客人其實是挺麻煩的。不過各類失格態樣中,是否有因為文化差異而未注意失格,以及失格後是否又過度擴大個人行為而成為國家集體,這或許可另設議題討論,在多次日本旅遊中,也不清楚是否有過應未注意而失格,但我覺得出國旅遊,跟國家應該沒關係,誰說去日本不可以失格,去中國或東南亞就可以失格,去日本就要成為一個小心翼翼融入他們文化的觀光客,去其他國家就可以隨興所至,不過我這樣說也沒有要為一些脫序行為合理化,人類行為仍有許多準則是放諸四海皆準。

簡易的接待櫃台

旅館かもめ荘   簡易的布置

為什麼我會去提到失格旅客,因為這次我遇到顛倒過來的事情,這天禮文島的船班都停駛,我們住宿的旅館逕自以為我們不會到了,而這旅館就一個老太太在服務,也不知道是不是老闆娘,當我們抵達後他十分慌張,感覺被我們到來突襲了,可能是他深怕無法提供給我們標準而滿意的服務,透過google翻譯軟體,也知道因沒預期我們的到來,所以沒準備晚餐,不斷的跟我道歉,然後原本一晚2個人一泊二食含稅後約是2.5萬日幣價格,他就跟我們收1.3萬日幣含早餐,附帶開車送我們到外面吃晚餐,再接送回來。這位太太年紀可能可以當我媽媽,她這樣慌張,自己是有點捨不得,其實我心中沒有任何抱怨,很想跟他說我不是那種GGYY的台灣人,那種竭盡心力為住宿旅客解決問題的心意我完全感受。

努力招待我們的太太

這旅館位於香深港比較北邊處,距離碼頭是有一段距離,所以旅館部分會提供旅館-船大廈間的接送服務,而在香深港這一帶住宿,如果到港口沒人來接時,你可以在船大樓的遊客服務中心,請他們協助打電話請飯店來接人。旅館是位於海邊,這海邊是朝向東方、利尻島這個方向,從房間望出即是大海,只可惜來的時候天氣很糟。

旅館就在海邊

旅館望出去即是海邊

這是一間很精緻的小旅館,雖然外表十分的普通,但內部非常的乾淨舒適,一樓是餐廳跟澡堂,二樓才是房間。房間是一個標準和室房間,房間內有自己的廁所跟洗手台,但沒有浴室,洗澡必須到一樓的澡堂,另外旅館會利用我們晚餐時刻協助我們鋪床,在jalan上這旅館的晚餐是五顆星的最高評價,很可惜沒吃到,至於早餐就很日本,在這種民宿所提供的早餐,一般就很標準的日本,而我個人習慣是會跟他們再要一杯咖啡。

簡易的和式房間

房間一隅

房間望出即是海面

餐廳

日式早餐

到日本你可以注意他們的冰開水,特別的剔透漂亮

延伸閱讀:

張貼留言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