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最北限之地 民宿 スコトン岬(須古頓岬民宿)


日本最北限之地 民宿 スコトン岬

這個日本最北限的民宿,就是在冷戰時期東西方對抗的最前緣,若有這層想像的意義,再搭配就這麼一間木造小屋,孤零零的懸在壯麗的日本最北限斷崖海邊,孤寂、寒冷的獨自面對北風及前蘇聯帝國。其實只有真的住在這邊,才能感到這國境之北的寂寥。

民宿 スコトン岬,是一間傳奇性民宿,而我則是以朝聖的心態前來一親芳澤,這間坐落於日本最北限之地的民宿,蓋在須古頓岬的斷崖之中,孤單的守向日本最北方的海面。スコトン岬,漢字就是「須古頓岬」,是禮文島的最北端之處,這民宿就是坐落在此並以之命名。


這間民宿就位於須古頓岬的山凹處


一、國際關係下的最北限:冷戰的最前緣

日本最北限之地,而什麼是日本最北限,簡單講就跟爭日本最北有關,早期須古頓岬與宗谷岬在爭日本最北,但實測後毫無懸念由宗谷岬勝出,於是後來有了最北限之地的稱呼,而最北限是什麼概念,我試圖找了一下日文資料,再用翻譯軟體不精準的閱讀,似乎連日本人自己都有疑問什麼是日本最北限,但曾經看到有此一說,最北限指的是領土的最北,讀國際關係的我大概能理解,可能是藉用了國際法上的領海、專屬經濟海域概念,由禮文島所延伸出去的領海、專屬經濟海域,是日本目前最北的國土延伸,而宗谷岬儘管是目前日本最北之地,但隔40公里的宗谷海峽與俄羅斯相望,在國際海峽的概念下,其領海延伸為3海浬而非一般的12海浬,因此禮文島有了國際政治上最北之意義。

日本領海圖,其實日本當局認為領土、領海的最北並非北海道,而是擇捉島,就是日俄間北方四島領土爭議中最北的島,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領海圖事實上把北方四島都劃進去了,但實質上北方四島是俄羅斯控制,派有軍隊,更是俄羅斯遠東海軍進入太平的重要航路,所以就實質控制角度來看,以禮文島作為領海基線計算,就成為日本目前最北延伸,本圖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。

領海基線的主要畫法,比多數國際法教科書都還清楚,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

領海、經濟海域示意圖,資料來源日本海上保安廳。


如果這種由國際政治角度出發的最北假設沒錯,那這個日本最北限的民宿,就是在冷戰時期東西方對抗的最前緣,若有這層想像的意義,再搭配就這麼一間木造小屋,孤零零的懸在壯麗的日本最北限斷崖海邊,孤寂、寒冷的獨自面對北風及前蘇聯帝國。其實只有真的住在這邊,才能感到這國境之北的寂寥。

孤獨懸在北邊海面一角的民宿

民宿 スコトン岬


二、「民宿 スコトン岬」的入住注意事項及概述

民宿 スコトン岬,一年中僅營業3個月(6-8月)。從香深港搭公車前往約需1個小時的車程,而這間位於須古頓岬的民宿並無提供接送服務(我在網路上其他人文章是有看到接送服務,但遊客中心說該民宿沒接送服務),所以就自行搭公車前往,搭到最後一站就是目的地。而這民宿可能因為它的特別,即便是位於這種天涯海角地帶,還是必須提前預訂,我的經驗是這邊的房間不好訂,畢竟這民宿的房間數極少(8間),不過這民宿的價格並不便宜,他有兩種房型,一種面海,一種面山,jalan上,面海房2個人一晚要33,480日圓,面山房一晚也要27,000日圓,而且房間內是都沒有衛浴,我還第一次住到一晚要超過3萬日幣卻沒衛浴的房間。





須古頓岬是一個大約20公尺高的小山丘,突出在禮文島的西北角,須古頓岬觀光是由上方俯視整個壯麗的禮文島西北海岸,在斷崖的下方即是海邊,而這間民宿就蓋在須古頓岬的山凹斷崖處,這間兩層樓的小木屋,入口處顛倒過來是在頂樓,所有房間也都在二樓。民宿的一樓則是餐廳,從餐廳走出一樓戶外,前方就是海邊。另外這民宿因為房間內沒衛浴,廁所、盥洗台就在二樓走廊旁邊,但浴室則是在戶外另一棟小屋中,必須先從一樓餐廳走出,往旁邊走個10公尺。夜間時飯店有提供手電筒讓你走過去。

入口位於頂樓

絕壁斷崖處的民宿

從上方看民宿 スコトン岬

三、入住體驗

由於天候因素前往禮文島的船班全部停駛,這一天就我們一組客戶入住,所以飯店方面給了我們最好的一間房間,兩面都有窗戶,窗戶外面就是大海,入住時房間內還很貼心的留了一張小紙條,提醒我們小心風大及天候。其實這整間民宿員工也就2-3個人,多數時候都看不見人影,而又在沒其他客人住宿下,這間木屋就好像被我們包場一樣,伴隨著我們的就只有北風呼呼及海浪聲。

空無一人的櫃台

房間窗戶外有無敵海景,但房間不大,一進房就先鋪好棉被也挺奇怪的

那一堆字除了我的名字,就看得懂注意強風

(一) 寂寥的冷戰前緣氛圍:懸崖下的小木屋

這是我在禮文島上的最後一晚,雖然天氣還是很糟,但此時雨已經停了,利用晚餐前的時刻,一個人走出旅館到前面的海邊,我想絕大多數來到須古頓岬的遊客,多數就只是在須古頓岬上方照照相,只有住進這民宿,才能無慮的擁有前方這片海灘。其實這片岩岸海灘並不大,但旁邊就是斷崖,海邊有些荒蕪的木頭矮牆,就像一個被遺棄的世界,無人的海邊、冷冽的北風,點上一根菸,如果時光倒流30年,我可是隻身處在冷戰的最前緣。

前方的海邊

海灘巡禮

我把照片刷黃



(二) 氛圍體驗更勝入住享受

我還是要強調這民宿價格一晚超過3萬日幣,如果扣除名氣,房間也無衛浴,原本以為會在晚餐中扮回一城,但其實也沒有特別之處,雖有一些昂貴的食材如海膽之類,但以我在日本住過的同價位飯店,3萬多日幣基本上已經是有一定的檔次,通常房間、食材都會不錯,不然最起碼也會有一邊是很棒,不過在這民宿的實際體驗,不論住宿或食材,都在這價位的平均值之下,但我想來此住宿,體驗的不是飯店本身的CP值,而是這旅館坐落位置的獨一無二經歷。

海膽

晚餐餐點

餐廳

(三) 特別的盥洗體驗

至於這民宿,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它的浴室,必須走出屋外,到另外一棟小屋去洗澡,雖然在網路上的介紹是可以泡著熱水澡望向大海,但實際上屋外5度的低溫,澡堂水溫則超過40度,玻璃上早就霧茫茫一片,什麼也看不到,尤其是晚上時前來洗澡,因為兩棟木屋間沒什麼光線,必須開著手電筒走過來,要小心避免跌倒。然後在這裡你可以看到一個日本人奇怪的發明,澡堂的浴缸,為維持水溫,使客人隨時有熱水泡澡,這浴缸有個神奇機器可隨時維持溫度,當水溫太低會自動加熱,畢竟那麼大的一個浴缸,若重新加水可要一段時間,天寒地凍的地方,你可不會想光著身體在那邊等,不過我們男生這邊的機器,可能這天有點短路,水溫竟維持在快50度的溫度,害我必須把機器關掉,然後自己加冷水中和水溫,但即便自己已先淋浴過,但一棟小木屋是抵擋不住屋外的低溫,中和這熱水的過程可是辛苦我了,在外面太冷,跳進去又被燙到,真的被燙了好幾次。

前方小屋即是浴室

自己的房間是沒有衛浴設備

四、入住心得

其實純粹就一般衡量旅館的CP值而言,這民宿在我看來並沒有特別之處,但如果你用一種無可取代的體驗來看,卻又是無價,如果遇到天氣好,不僅能看日出與日落,晚上這邊也一定是無光害的滿天星斗,如果能來到禮文島,又能有多出來的時間,那來這邊住一晚,應該是很值得的選擇。

到此一遊

張貼留言

0 留言